【新書試閱】石黑一雄《克拉拉與太陽》*商周出版﹝克拉拉是最尖端的人工智慧,她存在的理由是盡心盡命地陪伴與愛人。﹞

圖片來源:金石堂網路書店-非讀Book

書名:《克拉拉與太陽(Klara and the Sun)》
作者:石黑一雄 Kazuo Ishiguro
譯者:林宏濤
出版社:商周出版
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書籍簡介 (摘自金石堂)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
國際超級文學作家石黑一雄
2017年摘下諾貝爾文學桂冠後最新創作

在擁有強大情感力量的小說中,揭露人與世界連結的幻覺底下的深淵。
――諾貝爾文學獎授獎詞
這是一部關於人心的小說,從他方而來,對此時此地的你我切切低語。
真實與奇幻交錯的世界,終究掙脫不了人性的枷鎖。――石黑一雄
 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人的心,就像是一棟有許多房間的屋子。
我會走遍每個房間,一間間探究,直到它們變成我自己的房間。

克拉拉是最尖端的人工智慧,具敏銳知覺與情感,她的任務是作為孩子的良師益友。她存在的理由,是盡心盡命地陪伴與愛人。
克拉拉對萬千世界充滿好奇,不論是前一刻嘻笑走向櫥窗、下一刻卻臉露哀傷的孩子,還是街角向人乞討的遊民,甚至是奔跑過街急著擁抱彼此的戀人們……她亟欲理解人的喜怒哀樂和離合悲歡。
一天,一個女孩走向坐在窗前的她,她感應到對方告訴她:「有天,我要帶妳回家。」兩人之間的心電交流,像是許下了承諾。但她等了又等,那個女孩都沒再出現。克拉拉慢慢被安排至看不到外面世界的角落,就在某一天,那個女孩又出現了…… 克拉拉與人類家庭的故事隨之展開。
然而,人心的種種執念與反覆無常,生命的轉瞬榮枯,是一條暗潮洶湧、在繼續與放手之間拉扯的旅程。
當陪伴是一場精心安排的魔鬼交易,當智能進展引來無情的反挫,克拉拉被賦予如太陽般恆久的希望與愛,是否恰恰凸顯人的冷酷善變?
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心得由阿姚所寫,請勿抄襲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
閱讀日期:2021年2月

閱讀心得:

第一次閱讀石黑一雄的作品,就被他細膩的文字所吸引。
《克拉拉與太陽》是一本很特別的作品,關於「人工智慧」,提到「人工智慧」我想到的是多年前的電影〈雲端情人〉,電影中的人工智慧是女聲;而《克拉拉與太陽》中,「人工智慧」則是名為「愛芙」的人造娃娃。

愛芙在櫥窗中讓人類挑選,她(他)們沒有選擇的權利,只能等待著被選擇。每一個愛芙都是獨一無二的,她或他將陪伴孩子成長,成為孩子的朋友。小時候陪伴我們的是真正的人類朋友或是無法言語的娃娃,當科技進步到這個地步時,我想人們的生活也會有很大的轉變吧!

主角克拉拉是B2型愛芙,她很特別,有著很細膩的觀察力,其實我更想說她有顆很細膩的「心」,即便我知道她不是人類,但是她卻讓我有這樣的感覺。
待在櫥窗中的克拉拉,觀察著熙來攘往的人們、沒被買走的她,被擺放到後面的櫃位,直到她的小主人裘西買下了她,她開始陪伴在裘西身邊。
陪伴在裘西身邊的克拉拉,我覺得她感受到的人性並不是那麼的溫暖,相對的,克拉拉的生命是「人造」,但是我覺得她真的很像人類,擁有豐富的情感與思考模式。

很常聽到一句廣告詞叫「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」,愛芙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,具有「人工智慧」的她(他)們,透過觀察與感受去瞭解並學習成長。愛芙是人類製造出來的,愛芙被賦予陪伴人類的角色,原本屬於人類的位置是否就被取代了?
科技或許真的來自人性,但是人性也有「善」、「惡」之分。
閱讀完《克拉拉與太陽》,我想與人類相比,愛芙似乎更偏向「善」的那一端,科技人類生活更加便捷、但這是不是一種濫用?因為人類或許只把愛芙當作是「工具」,也因此我有些憐憫這些愛芙,即便她(他)們是人造生命,但在我的想法中仍是生命,如果停止運作,就像走到生命的盡頭;如果,她(他)們的生命還沒到盡頭、而孩子長大、有了朋友、有了戀人,那愛芙們該何去何從?這是值得我們深思的。

讀者 阿姚
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感謝商周出版與金石堂提供試讀機會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宣傳短片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
石黑一雄《克拉拉與太陽》新書宣傳影片

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﹋
購書連結
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﹏

想購書?
點圖可直接前往「博客來」網路書店克拉拉與太陽【首刷限量燙色簽名書衣】》喔!


其他網路書店:
◎ 金石堂網路書店:https://www.kingstone.com.tw/
◎ 誠品網路書店:http://www.eslite.com/
◎ 三民網路書店:https://www.sanmin.com.tw/home/index.html
◎ TAAZE讀冊生活:https://www.taaze.tw/rwd_index.html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